创建索引的几大原则


这篇文章将为大家介绍索引建立所需要遵循的

1 列的离散型

离散型的计算公式:count(distinct column_name):count(*),就是用去重后的列值个数比个数。值在 (0,1] 范围内。离散型越高,选择型越好。

如下表中各个字段,明显能看出Id的选择性比gender更高。

wei xin jie tu 20211002220649 - 创建索引的几大原则

为什么说离散型越高,选择型越好?
因为离散度越高,通过索引最终确定的范围越小,最终扫面的行数也就越少。

2 最左匹配原则

对于索引中的关键字进行对比的时候,一定是从左往右以此对比,且不可跳过。之前讲解的id都为int型数据,如果id为字符串的时候,如下图:

2020051621151343 - 创建索引的几大原则

当进行匹配的时候,会把字符串转换成ascll码,如abc变成97 98 99,然后从左往右一个字符一个字符进行对比。所以在sql查询中使用like %a 时候索引会失效,因为%表示全匹配,如果已经全匹配就不需要索引,还不如直接全表扫描。

3 最少空间原则

前面已经说过,当关键字占用的空间越小,则每个节点保存的关键字个数就越多,每次加载进内存的关键字个数就越多,检索效率就越高。创建索引的关键字要尽可能占用空间小。

联合索引

单列索引:节点中的关键字[name]
联合索引:节点中的关键字[name, age]

可以把单列索引看成特殊的联合索引,联合索引的比较也是根据最左匹配原则。

联合索引列的选择原则

  • 经常用的列优先(最左匹配原则)
  • 离散度高的列优先(离散度高原则)
  • 宽度小的列优先(最少空间原则)

覆盖索引

如果查询的列,通过索引项的信息可直接返回,则该索引称之为查询SQL的覆盖索引。覆盖索引可以提高查询的效率。

20200516201940584 - 创建索引的几大原则

如上图,如果通过name进行数据检索:
select * from users where name = ?
需要需要在name索引中找到name对应的Id,然后通过获取的Id在主键索引中查到对应的行。整个过程需要扫描两次索引,一次name,一次id。

如果我们查询只想查询id的值,就可以改写SQL为:
select id from users where name = ?
因为只需要id的值,通过name查询的时候,扫描完name索引,我们就能够获得id的值了,所以就不需要再去扫面id索引,就会直接返回。

当然,如果你同时需要获取age的值:
select id,age from users where name = ?
这样就无法使用到覆盖索引了。

知道了覆盖索引,就知道了为什么sql中要求尽量不要使用select *,要写明具体要查询的字段。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使用到覆盖索引的情况下,不需要进入到数据区,数据就能直接返回,提升了查询效率。在用不到覆盖索引的情况下,也尽可能的不要使用select *,如果行数据量特别多的情况下,可以减少数据的网络传输量。当然,这都视具体情况而定,通过select返回所有的字段,通用性会更强,一切有利必有弊。

总结

  • 索引列的数据长度满足业务的情况下能少则少。
  • 表中的索引并不是越多越好,冗余或者无用索引会占用磁盘空间并且会影响增删改的效率。
  • Where 条件中,like 9%, like %9%, like%9,三种方式都用不到索引。后两种方式对于索引是无效的。第一种9%是不确定的,决定于列的离散型,结论上讲可以用到,如果发现离散情况特别差的情况下,查询优化器觉得走索引查询性能更差,还不如全表扫描。
  • Where条件中IN可以使用索引, NOT IN 无法使用索引。
  • 多用指定查询,只返回自己想要的列,少用select *。
  • 查询条件中使用函数,索引将会失效,这和列的离散性有关,一旦使用到函数,函数具有不确定性。
  • 联合索引中,如果不是按照索引最左列开始查找,无法使用索引。
  • 对联合索引精确匹配最左前列并范围匹配另一列,可以使用到索引。
  • 联合索引中,如果查询有某个列的范围查询,其右边所有的列都无法使用索引。

  • 分享:
评论
还没有评论
    发表评论 说点什么
    蜀ICP备18035236号